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3-10 】 【选择字号:

嘉峪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至201612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嘉峪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门户网站(jiayuguan.gsjgbz.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嘉峪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联系(地址:嘉峪关市和诚西路人社局综合办公楼4006室,邮编735100,电话:0937-6789361,电子邮箱:jygsbb@126.com)。

 一、概述

2016年,我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根据《条例》规定和省、市有关要求,围绕推进“互联网+政务”,构建基于互联网的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加大宣传力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有序推进,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根据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实际,市编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编办主任任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科室(中心)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市编办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相关工作制度,明确了分工,确定了工作人员专职负责市编办政府信息的收集、审核、发布、更新与维护任务,做到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职责人员承办,切实加强了我办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保障了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按照《条例》要求认真组织清理了政府公开信息,不断优化、细化步骤、减少工作流程。一是将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特设专人为网站管理员,进行网站日常维护,及时公布各类政府信息。二是努力提升门户网站安全防范和管理水平,进一步强化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和资源整合,不断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以强化政务公开功能为重点,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实际,在门户网站有针对性开设栏目,切实增强政务公开能力,最大限度地为公众提供信息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至20161231日,市编办通过嘉峪关市机构编制网发布各类公开信息34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党务公开类20条,政务公开类12条,工作动态类52条,工作通知类3条,办事指南类3条,学习交流类21条,资料下载类2条,其他类183条。通过市编办党务政务公开栏发布各类信息45条(项),其中政务公开11项,人事类信息4条,“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公示30条整改措施。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政府信息公开是连接政府和民众的重要纽带,只有灵活运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的各种形式,才能获得好的传播效果。目前我办已通过政府网、门户网、政务党务公开发布栏、座谈会以及报刊、电视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发布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一是认真做好重大政策发布和解读工作。在重大政策出台发布前,认真落实相关要求,做好宣传预案,待政策公开发布后,通过门户网站及相关媒体进行政策解读公开发布。二是注重发挥媒体作用。加强与嘉峪关日报、嘉峪关电视台等媒体的沟通联系,出台重大决策部署后,主动向新闻媒体提供素材,及时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导舆论,扩大政策宣传效果,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

(五)回应舆情关切情况。一是明确工作责任。明确由一名副主任具体分管,并配备了政治素质过硬、责任心强、具有一定写作能力的干部担任网络舆情监督员。二是建立健全发布制度。制定印发了《网络舆情应对处置与管理制度》,专门负责全市机构编制方面的政务舆情监测工作。三是细化工作措施。对涉及机构编制各项工作的新闻报道和评论所引发的反应、言论、评论、等综合舆论情况进行监测、研判、预警、处置和引导,建立健全预警机制,确保舆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不断加强网络信息管控,规范网上传播秩序,对一些错误思潮和负面言论,做到及时有效发声,表明立场、亮明态度,进一步凝聚和引领社会正能量。

(六)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贯彻落实情况。一是权力事项流程图(细项)梳理、审核、加载、发布工作。根据省政府办公厅、省审改办相关要求,完成全市41家政府工作部门和直属事业单位的10类行政权力事项流程图(细项)梳理、审核、加载和发布工作,为全面实现甘肃政务服务网 “网上行权”工作奠定了基础。二是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清理规范工作。按照省上统一安排部署,制定并印发了嘉峪关市《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在对市政府各部门和在嘉有关单位行政审批涉及中介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清理的基础上向社会公布了全市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共涉及5家单位的6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三是推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制定并印发了《嘉峪关市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全市各有关单位已经初步建立了“一单两库”(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人员名录库),健全随机抽查的程序规定,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规范监管行为,强化市场主体自律和社会监督,防止在一些部门出现检查任性和执法扰民、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办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办政府信息公开不存在收取费用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行政讼的情况

全年未发生针对我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信息发布的数量和质量有待提高。我办发布信息多为信息动态,由于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具有一定的涉密性,为保障信息安全,政务公开部分栏目内容还不够丰富。二是对外宣传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工作方法、形式、途径还需要进一步探索。三是主动公开的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公众获取信息的需要。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改进:一要深入领会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的政策法规精神,严格按照《条例》相关要求抓好落实,结合机构编制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认真审定公开的项目和内容,细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二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氛围;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支持政府工作。三要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作用,及时更新内容,完善页面质量。

 

 

 

 

                            嘉峪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3月10

政务公开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