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走前列作表率

【来源:甘肃日报 | 发布日期:2019-06-27 】 【选择字号:

                                                                林   铎 

  

  党和国家机关地位重要、作用特殊,必须把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甘肃省各级机关要牢牢把握做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的努力方向,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机关党组织建设成为讲政治、有活力、能战斗的坚强堡垒,把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成为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过硬队伍,努力开创机关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把牢首要任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党建的首要任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省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制定印发《关于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和改进省直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着力推动机关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政治建设进无止境,政治考量重在实践。要持之以恒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到机关党建各方面,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要把党的政治建设的落脚点放在增强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执行力上,使机关党员干部善于运用政治思维研判形势、站在政治角度思考问题、着眼政治效果推动工作,敢于同一切损害党的威信和形象的言行作坚决斗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重视思想建党,切实加强理论武装。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要做到政治上坚定、行动上坚决,首先要理论上清醒、思想上明白。省委扎实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大、机关党建新作为”系列活动,建立健全各项学习制度和机制,推动形成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同时,坚持从省委常委同志做起,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动机关党员干部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见到明显成效。思想建设和理论武装是个常学常新、常思常明、常践常得、常悟常进的过程。要继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机关理论学习的核心内容,引导党员干部吃透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切实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要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机关党员干部。 

  突出夯基导向,有力推进组织建设。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机关党建的基础工程。省委鲜明树立大抓基层导向,研究制定推进机关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的制度规范,为党支部建设标明了“基准线”,为党支部考核列出了“参照系”。下一步,要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发挥政治功能和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久久为功抓好支部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推动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提高机关党支部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要全面推进支部建到处(科)室工作,配强配齐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防止把党建岗位作为照顾性、过渡性、“养老”性岗位来安排,有力解决虚化、弱化、边缘化问题,确保机关党建受重视、有人抓、管得好。 

  适应形势发展,不断提高融合程度。“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是各领域党建工作的基本规律和方法。要把牢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机关党建职能定位,强化融合思维,发挥综合作用,解决好“两张皮”问题,进一步彰显机关党建成效。要将党组织承担的职责融入到行政业务的方方面面,在把方向、议大事、作决策上体现作为,以党的建设保障业务工作健康发展。当前,全省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新情况新任务新挑战,要把机关党组织建成教育培训党员干部的重要阵地,紧紧围绕增强“八个本领”,督促党员干部更新知识、钻研业务,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开放的能力,提高研究、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适应形势解放思想、主动作为破解瓶颈的能力,立足岗位职责,争创一流业绩。 

  紧盯突出问题,全力抓好作风整治。机关作风代表党和政府形象,社会各界尤为关注。去年以来,省委以党政机关为重点组织开展了“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共查处作风问题1123起、2681人,通报批评47个单位、24人,收到了良好效果。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省委决定今年继续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同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加大力度治理“被动式”执行、“应付式”服务、“机械式”落实等问题。同时,完善和实施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让作风好的受表彰、作风差的受惩处,让想干事的没负担、不干事的难得利,使机关干部干工作既有压力又有动力,全身心投入到履职尽责中。 

  从严监督管理,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王三运、虞海燕等人长期在甘肃工作,给全省政治生态包括机关政治生态带来了不少污染和破坏。这两年,省委狠抓这些人的流毒和影响肃清工作,从选拔任用干部、促进任务落实、改进文风会风等方面强化肃清措施,还要求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查表现、剖根源、促整改,使机关政治生态逐步得到净化和修复。今后一个时期,各级机关要继续把净化政治生态牢牢抓在手上,对党员干部从严监督管理,在严管中体现厚爱。要把纪律挺在前面,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批评早纠正,防止“炎症”变成“癌症”。要加强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机关干部时刻绷紧清正廉洁这根弦。同时,严把干部进口关,突出政治标准,看重政治素养,不能让政治不合格的人进入机关干部队伍。 

  聚力脱贫攻坚,齐心攻克贫困堡垒。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目标,是各级各部门的共同政治责任。近年来,在各方面合力攻坚下,全省贫困人口由2012年底的692万减少到去年底的111万,贫困发生率由33.2%降至5.6%,已有18个县顺利摘帽退出,还有18个县正申请退出贫困县序列,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但由于多种条件限制,甘肃面临的脱贫任务依然繁重,必须凝心聚力啃下“硬骨头”。各级机关党组织要进一步发挥政治引领功能,推动资金项目向贫困地区倾斜,支持最优秀的干部到扶贫一线建功立业。各帮扶单位机关党委和帮扶办要全力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为联系村联系户多办实事好事、多解急事难事。各支部要扎实搞好结对共建工作,帮助贫困村党支部提高带富致富能力,让贫困群众过上富裕美好的生活。 

  构建责任链条,更好形成党建合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关键是明确责任、靠实责任、落细责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链条和体系,坚决有力解决好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各级机关工委要强化政治担当,抓好牵头工作,创新方式方法,指导督促各部门党组织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各部门党组(党委)要加强对本单位党建工作的领导,党组(党委)书记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拿出足够时间和精力,谋划机关党建工作,研究解决实际问题。要把党建责任传导到“神经末梢”、任务落实到“基层细胞”,建强机关党委和党支部,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更有力地担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重任。 

自身建设年活动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