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耀中华】用行动诠释孝道

【来源:嘉峪关文明网 | 发布日期:2017-05-22 】 【选择字号:

1992年出生的女孩高荣,是一个典型的“90后”,和许多“90后”女孩一样,充满求知欲,对一切新鲜事物感到好奇,喜欢唱歌、玩电脑,喜欢看“超级女声”。但她又是与众不同的,她过早地用柔弱的双肩扛起了家的责任,任劳任怨地照顾着瘫痪在床的父亲,用行动诠释着孝道,她的身上充溢着“90后”一代在成长中迫切需要的孝心、爱心和感恩之心。

高荣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可8岁那年父母离异了,姐姐跟了母亲,高荣和弟弟跟了父亲。家庭的破裂让年仅8岁的高荣一夜之间结束了天真烂漫的童年生活。为了不让靠修车挣钱的父亲担心,8岁的高荣变得异常懂事,在学校里,她勤勤恳恳地学习,从来不让老师费心;放学回家后,做完作业,她就学着做饭、洗衣服、打扫卫生,照料父亲和弟弟的饮食起居。“我也想无忧无虑地玩耍,也想在父母的怀里撒娇,可是……父亲挣钱不容易,我想尽自己的能力减轻父亲的负担。”高荣说。那年冬天,高荣给爸爸和弟弟洗棉衣,刺骨的冷水洗得她的手生疼,推门而进的姐姐见到妹妹红肿的手指,一下子抱着她大哭起来。

屋漏偏逢连夜雨。上初中时,弟弟突患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每天都要用药物治疗恢复,拮据的经济让高荣和弟弟不得不中途辍学。“我当时唯一的想法就是,上不起就不上吧,只要爸爸和弟弟平平安安的,就比什么都强。”高荣说。

但命运之神并没有眷顾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2011年,父亲外出修车回来的路上发生了严重的车祸,送到医院抢救后,被诊断为左脑脑死亡,几乎成了植物人。无情的现实击碎了一家人对生活的憧憬,更让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雪上加霜。“父亲这个顶梁柱倒下了,往后的日子该怎么过?”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19岁的高荣一下子懵了。“父亲在,家就在。”痛定思痛后的高荣没有气馁,“一定要照顾好父亲,让父亲在有生之年活得开心一点。”

19岁的高荣勇敢地挑起了照顾父亲和家庭的重任。父亲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高荣就坚持每天为父亲洗脸、刷牙、梳头,照料父亲敷药按摩,中间还要倒水喂饭,帮助父亲大小便,陪他聊天。家里没有菜了、电卡上没有电了、需要去小卖部买盐了,她就趁着父亲熟睡,争分夺秒地买回所需东西,生怕出去时间久了父亲醒来着急。

为了防止父亲生褥疮,高荣每天都会为父亲擦洗身子、换洗床单被褥。悉心的照料,让父亲即使在酷热的夏天也没有生疮。因为身体无知觉,父亲时常会把大小便拉在床上,为了保证父亲生活得舒适,高荣整天整夜守在父亲身边,只要看到父亲有点异常,她就知道父亲大小便了,就要马上更换床单,有时一天会清洗很多遍床单,但她从来没有怨言。“时间长了,就摸索到了规律,父亲什么时间饿了,什么时间会大小便,就都掌握了,虽然父亲不会说话,但是只要他一个眼神,我就知道是什么意思了。”高荣说。

照顾父亲,最难的莫过于给父亲洗澡。父亲身材高大,每次给父亲洗澡,都需要高荣和弟弟两个人抬着才能完成。给父亲洗完澡后,高荣常常累的肩膀酸痛。

“在家里,父亲是孩子,我是大人。”高荣说,照顾父亲最痛心的莫过于父亲的精神不稳定,父亲虽然全身瘫痪但是意识清醒,看到她和弟弟那样辛苦,父亲的情绪会特别激动,有时还会抑制不住“嗷嗷”哭叫。“他是无法接受自己给我们姐弟带来的苦难,”高荣说:“照顾父亲再苦再累我都不怕。父亲养育我们吃了很多苦,现在能在父亲身边尽孝是我们的责任,只要父亲还在,全家的精神支柱就在。”

尽管生活充满艰辛,但高荣从未向命运低头。虽然依靠低保过活,但是她依旧乐观开朗,将日子过得津津有味。偶尔,高荣也会听听音乐,她说她最爱听的歌曲是《感恩的心》,“天地虽宽这条路却难走,我看遍这人间坎坷辛苦,我还有多少爱我还有多少泪,要苍天知道我不认输。”可能是她跟歌词里的意境有太多共鸣。 (赵明霞)

头条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