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编办守初心,担使命“四个跟进”持续巩固机构改革成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2-19 】 【选择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深化机构改革总结会议精神,嘉峪关市委编办配合市委组织部对市残联、市雄关区等24家部门就机构改革后班子运行、干部队伍建设等情况进行了分析研判,并结合实际,创新举措,及时跟进了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持续巩固改革成果。
         一、及时跟进机构改革部署工作。提高政治站位,把机构改革回头看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政治责任来部署推进。对照《嘉峪关机构改革方案》内容要求,重点查实改革部署是否到位,财政、档案、印章等配套改革举措是否落实。全面梳理各单位机构改革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坚持有组织、有步骤、有纪律推进机构改革,把握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
        二、及时跟进“三定”规定督导落实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三定”规定的重要性,明确“三定”规定是党内法规,必须严格贯彻执行。督促各部门加强“三定”规定的学习,吃透把牢改革精神,全面正确履行职责,规范权力运行,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开展“三定”规定执行情况督导调研,及时纠正违规行为,切实维护“三定”规定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三、及时跟进事业单位调整优化工作。机构改革完成后,为保证事业单位的规范运行,及时开展了事业单位调整优化工作。对机构改革整体划转的事业单位,重新明确隶属关系,理顺上下左右的关系;对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行政职能回归机关后职责任务变化较大的,重新明确功能定位和职责任务,精简和规范内设机构设置。
        四、及时跟进机构编制统筹调配工作。针对机构改革后新组建部门编制资源不足、领导职数较少和一些部门满编超编的现象,要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审批程序。从严审批各单位机构设置和用编需求,对超出本级权限的,一律上报省编办审批,确保将全市机构个数、行政事业编制总数控制在规定的限额内。对设置重复分散、规模过小、任务不足的事业单位,适当收回部分编制,努力优化编制资源配置加大动态调剂力度,科学合理调剂各部门编制存量,盘活用好存量,将紧缺的编制资源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倾斜,进一步优化编制资源配置。

体制改革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