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出口让农民鼓起钱袋子——探索推动提升甘肃县域经济发展层次系列报道之四

【来源:“中国·甘肃”政府网 | 发布日期:2017-06-16 】 【选择字号:

  眼下虽然不是苹果挂果季节,但全省各地贮存的苹果却源源不断上市销售,有的甚至远销到泰国、印度、越南、俄罗斯等国家,为甘肃果农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

  “特色农产品出口已成为全省外贸工作的一个亮点,也是我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的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省商务厅负责人告诉记者,我省农产品在资源、品种、品质等方面都很有特色和优势,进一步增加出口潜力巨大,特别是对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带动农民增收产生最直接的效益。

  那么,当前我省农产品出口现状怎样?进一步加大出口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各地在促进农产品出口方面有哪些好经验、好做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产品优势明显,出口势头良好 

  对于甘州区明永镇菜农苏学海来说,去年5月27日是一个难忘的日子:他家生产的洋葱、胡萝卜、菜花,搭乘由甘肃绿涵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组织的大货车,运送到霍尔果斯口岸后再出口中亚国家。“我们与绿涵公司签订销售合同,实行订单种植,不愁销路,还能卖上好价钱!”苏学海高兴地说。

  借助丰富的光热资源优势,近年来,张掖已发展成为我省重要的高原蔬菜和制种产业基地。为扩大农产品外销,当地越来越多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把目光投向海外市场。

  从河西走廊到陇东高原、从陇中腹地到陇南山区,我省各地土壤、气候条件的多样性,孕育了品种丰富、特色鲜明的农产品,其中苹果、马铃薯、高原夏菜、兰州百合等农产品产量在全国名列前茅,成为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同时,由于我省大多地方远离工业区,生产的农产品品质好、无公害,受到国内外消费者的青睐。

  近年来,我省各地各部门为促进农产品“走出去”付出了艰辛努力。2015年,省商务厅在霍尔果斯口岸中哈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建成“甘肃特色商品展示展销馆”,与14个市州政府联合主办“甘肃特色商品走中亚系列经贸活动”,促进我省瓜果蔬菜、农副产品等出口;组织我省食品、农产品等企业,参加在伊朗、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等国家举办的国际性展会,提高我省农产品的影响力。去年,甘肃临夏清真食品认证中心成为中国清真产品国际认证机构,为我省清真食品“走出去”奠定了基础。

  据统计,近几年来全省农产品出口每年都以两位数增长。截至去年底,全省有出口业绩的农产品企业达到130家。今年一季度,全省农产品出口6.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7%,其中苹果汁出口同比增长59%。

  市场波动较大,机遇挑战并存 

  据省商务厅统计,2014年全省农产品进出口24.74亿元,同比增长20.3%;2015年进出口29.17亿元,同比增长18.1%。而到了2016年,由于上年度进口额较高(达到4.52亿元,同比增长76%),提高了同期基数,同时受国际市场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虽然农产品出口数量高于上一年度,但出口总值有所下降。

  “综合分析来看,我省农产品出口既有优势、机遇,又面临不少挑战。”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分析说,短期来看,我省农产品进出口下滑主要是受国际市场价格下跌、企业生产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而从长远来看,结构矛盾突出、市场预期把握难度增大、产业特色不突出、农产品深加工不足、品牌优势不明显、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是造成农产品出口波动的根本原因。

  这位负责人进一步分析说,我省农产品出口整体规模较小,龙头带动企业少,出口产品单一、附加值低、抵御国际市场波动的能力弱。总体上,我省农产品虽具有品种优势和特色优势,但产业体系还不完备,组织化程度、标准化生产相对滞后,农产品进出口层次不高。同时,我省农产品出口企业转型跟进慢、技术能力不足,政府针对农产品出口基地和企业品牌创建支持力度不够,企业自主品牌少,产品竞争力弱。再加上物流成本增高、产品质量不稳定、缺乏专业外贸人才等,都是制约我省农产品稳定增长的重要因素。

  精准对接市场,做大做优品牌 

  我省河西地区光热资源丰富,各地各部门正全力配合加快建设,努力将河西地区打造成为西北乃至中亚、西亚、南亚地区具有竞争力的“菜篮子”产品生产供应基地。

  “促进农产品出口,我们虽然有困难、有差距,但更要看到优势,增强信心。”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要继续在“促小、育新,培育市场主体”“扶优、扶强,培育自主品牌”和专项开拓农产品国际市场上下功夫。

  在培育市场主体方面,截至去年底,全省已建成农产品交易市场615个,县乡农贸市场991个,冷链保鲜贮藏规模达350万吨。“十三五”期间,通过内外贸融合发展,再重点培育50家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实现订单生产和抱团发展。

  在培育自主品牌方面,加大扶持力度,鼓励企业自主创新,鼓励引导流通行业龙头企业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培育壮大特色农产品品牌,提升自身发展新优势。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对农产品加工出口企业的品牌建设、资质认证、人才培训、技术改造、提升质量、物流流程优化等项目给予扶持,鼓励企业开拓新市场、开发新产品,以品牌建设促增长。

  农产品要“走出去”,必须要了解国际市场,精准对接国际市场。借助国内国际专业性展会平台,使我省越来越多的企业大胆“走出去”,积极拓展境外市场。

  “只要方向对了,思路有了,措施实了,就一定能够推进农产品进出口实现稳定增长,为县域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助力。”省商务厅负责人这样说。(记者严存义)

甘肃政务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