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一批项目纳入国家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 项目总投资七十七亿元

【来源:中国·甘肃 | 发布日期:2017-06-12 】 【选择字号:

  我省降水虽然偏少,但汛期局地暴雨偏多,是全国山洪泥石流易发多发频发区。为支持我省防洪薄弱环节建设,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近期联合印发了《加快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实施方案》。从今年开始到2020年,全省将加快13条江河主要支流治理、131条中小河流治理、6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以及建设3个县的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项目建设总投资77亿元,将通过地方多渠道落实和中央差别化投资补助的方式予以解决。

  据悉,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我省近年来已对197条江河主要支流和重点中小河流实施治理,累计治理河长2603公里,新建加固堤防2392公里。先后除险加固小型病险水库232座,占全省小型水库总数273座的85%。此次通过聚焦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我省将集中治理长江上游水系嘉陵江、白龙江,黄河上游水系渭河、湟水、洮河、大夏河、庄浪河、祖厉河、大通河,渭河水系泾河、葫芦河,河西内流区黑河、石羊河、疏勒河等13条流域面积3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江河主要支流,关川河、古浪河等131条流域面积200平方公里—3000平方公里的中小河流,力争2020年实现治理的中小河流重点河段达到规划确定的防洪标准,着力提升我省河流整体防洪安全保障能力。同时,我省将对酒泉市锅盖梁水库,张掖市砂嘴口、明塘湖、北台子、黄家湾水库,武威市科拉水库等6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尽早全面消除区域水库病险隐患。

  截至目前,我省已建成覆盖83个县(市、区)的县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初步形成了监测预警网络,在预防山洪灾害、排除工程隐患险情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此次通过补齐剩余3县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全省将实现县级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全覆盖,全面提升农村基层防汛抢险救灾预警能力。(记者宋振峰)

甘肃政务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