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绿色节能成为全社会自觉行动

【来源:中国政府网 | 发布日期:2017-06-14 】 【选择字号:

  6月11日至17日为全国节能宣传周,这是我国第27年举办“节能周”,显示了中国推动形成节能降耗、绿色发展良好氛围而作出的不懈努力。近10年来,我国节约能源对全球节能的贡献率在50%以上,中国已成为全球同时期二氧化碳减排最多的国家。

  今年节能宣传周的主题是“节能有我 绿色共享”。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当下,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了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资源过度开发、粗放利用、奢侈消费造成的。资源开发利用既要支撑当代人过上幸福生活,也要为子孙后代留下生存根基,要用最少的资源环境代价取得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实现这样的目标,离不开全社会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离不开全社会一点一滴身体力行的节能行动。

  节能是绿色发展方式的基础。能源消耗水平是一个国家经济结构、增长方式、科技水平、管理能力、消费模式以及国民素质的综合反映,推动能源消费革命,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才能实现发展方式的绿色化。要坚决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有效落实节能优先方针,把节能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

  节能是绿色生活方式的前提。生态文明建设同每个人息息相关,每个人都应该做践行者、推动者。要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强化公民环境意识,推动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风尚。

  深入推进节能,要加快构建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绿色行动体系。我国目前有公共机构约175万家,数量多,节能潜力大、示范性强,在节约资源能源上,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公共机构以示范单位带动节能减排,加强用能管理,取得良好效果。总结经验,大致有二:一是完善节能管理体制,建立有效的能耗统计、能源报告制度和节能考核制度;二是在节能管理、节能改造、节能应用等方面健全节能激励和约束机制。这些宝贵经验,很有借鉴意义,能够将政府推进节能工作的政策措施传导至基层,帮助企业降低用能成本、树立勤俭节约的消费观,引领全民参与节能。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结构调整任重道远,需要打一场节能降耗、绿色发展的攻坚战。让我们以建设生态文明为主线,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普及生态文明、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和知识,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让“节能有我 绿色共享”,成为人们广为推崇的生活观、消费观。(萃华)

中国政务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