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编办以“六个持续”积极谋划2021年全市机构编制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5-13 】 【选择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编办主任会议精神,做好“十四五”开局年机构编制工作,近日,市委编办召开室务扩大会议,围绕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当好市委编委参谋助手,统筹谋划、系统思考,以“六个持续”积极研究谋划2021年全市机构编制工作。

一是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以更高标准和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着力把握精神实质,一体研究部署机构编制工作,积极学习借鉴其他地区先进经验和做法,主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

二是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坚定不移地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到机构编制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和全过程,以“三定”为抓手,不断健全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认真贯彻落实《“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加强从制定、执行到监督的全链条管理。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围绕“十四五”时期重点任务,切实加强体制机制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调查研究,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机构改革向纵深发展,充分释放改革效应。保障重点服务发展,做好全市重点领域相关改革工作,为全市聚焦高质量转型发展,打造高品质幸福雄关提供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

三是持续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严格控制机构编制总量,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加强编制统筹调剂和动态调整力度,提高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加强对重点领域的机构编制保障,推动编制资源向基层倾斜,夯实基层工作力量,持续做好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编制服务保障工作。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创新管理方式,进一步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功能,拓展电子编制管理证应用,不断推进与组织、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的信息共享,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工作规范化水平。

四是持续推进机构编制法治化建设。深入抓好《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政策法规的贯彻落实,强化权责清单制度的建设运用,推动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进一步完善机构编制工作的各项制度规定,明确制度执行的流程和有关要求。建立健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管理长效机制,加大对违反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等违规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强化与纪检监察、组织、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间的协作关系,各负其责,各司其职,不断提升机构编制法治建设水平。

五是持续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夯实基础,全面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和凝聚力,建立办主要领导负总责、支部书记履行“一岗双责”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规范组织生活,健全完善 “三会一课”、党费收缴、党务公开等制度,着力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持续推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推动业务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升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水平。

六是持续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扎实开展党史教育,把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根本,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清编办作为“党的机关”“办事机构”“参谋助手”角色定位,自觉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加强干部能力素质建设,组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培训教育和实践锻炼,着力提升干部“七种能力”。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办,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强化“组织口”意识,不断提升机关管理水平。

工作动态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