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编办“六举措”进一步落实控编减编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6-06 】 【选择字号: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本届政府任期内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要求,嘉峪关市编办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增减平衡、有保有压”的总体思路,以“六举措”进一步落实控编减编工作,增强责任意识,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不断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保障我市事业发展需要。

一是细化工作措施,靠实工作责任。市编办在2015年《嘉峪关市控编减编工作方案》基础上,研究制订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全市控编减编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对进一步控编减编工作的综合施策。内容上主要从“控”“减”“管”“督”四个方面,提出22条控编减编的具体措施和办法,重点解决余编如何收回、编制如何调剂、空编怎么使用、工作如何落实的问题。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市编委及各部门控编减编工作责任及分工,确保到2017年底省编委下达我市控编减编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是坚持严把严控,守住总量底线。一方面继续坚持“三个一律”,除中央有明确规定或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外,一律不新设机构、一律不提高机构规格、一律不增加人员编制。机构设置严格按照“撤一建一、撤二建一、多撤少建”的原则办理,所需编制以部门系统内部调剂的方式予以解决。另一方面从实把牢进人关口,坚持“超编单位只出不进,满编单位先出后进,空编单位结构化管理和按需分步进人”的原则,严格控制全额、差额、自收自支事业单位人员逆向调动。同时严格用编审批,不断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严把实有人员出入编,确保机构编制只减不增。

三是深挖编制潜力,腾出编制余量。为切实推动我市控编减编工作取得实效,盘活用好现有机构编制资源,化解编制紧缺与事业发展之间的矛盾,打破“编制一核定终身”的管理模式,市编委研究印发了《关于核减部分事业单位空编的通知》,依据相关标准对全市28家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部分空编予以核减收回,由市编办集中统一管理,统筹使用。同时,加大对“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运用,改革传统管理方式,利用数据平台推动各类资源优化整合,不断运用信息科技手段推动“减编增效”,降低事业编制需求,把有限的编制资源向事关全局的中心工作、重点领域、民生事业、基层一线倾斜。

四是创新管理方式,提高编制效益。“十三五”期间,为保障全市重点行业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和特殊岗位人才,市编办探索实行“高层次人才专项编”和“急需紧缺人才、特殊岗位人才周转编”制度,力争在全市事业总编制中安排1-3%的编制用于专项编制和周转编制。同时,加大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探索人员总量管理、人员控制数管理、人员控制数+购买服务等新型管理方式可由市场提供、社会承担的公共服务,逐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或由政府设立公益性岗位的方式完成。凡适合向社会力量购买的,不再核定事业编制或相应核减编制,实现从“养人”向“养事”转变。

五是严肃编制纪律,增强责任意识。继续深化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机构编制就是法律”的理念,规范机构编制行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持续推进机构编制法治化进程,将编制总量和财政供养人员“两个只减不增”工作的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

六是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在进一步落实控编减编工作中,编制部门坚持协调抓总,组织、财政、人社、审计部门分段把关、配合联动,对控编减编、事业单位规范清理、政策人员安置等重点工作,通过联席会议的形式,不断加强与各部门的协作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把关,形成约束增编、规范用编的合力。(市编办 刘璐)

工作动态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