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5-03 】 【选择字号:

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完善事中事后监管的关键环节,对于提升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减轻企业负担和减少权力寻租,都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嘉峪关市按照依法行政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要求,全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狠抓政策配套和督促落实,着力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更好服务企业和群众创业兴业。

一、嘉峪关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概况

(一)建立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按照嘉峪关市《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要求,围绕健全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机制,市审改办细化工作措施,突出抓好“列、建、定”三个环节,切实强化监管监督。一是“列清单”。全市27相关部门对照权责清单,对法律法规规定的检查事项进行认真梳理,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共梳理出抽查监督事项252项,经市法制办审核确认后,在各部门门户网站予以公布,接受社会监督。“清单”明确了随机抽查事项的法律依据和抽查方式等,为开展随机抽查工作划定了范围,从制度上防止职权滥用情况的发生。二是“建两库”。各有关部门全面梳理随机抽查对象和执法人员信息,建立本部门“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目前,“检查对象名录库”中的检查对象以及“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1024名执法人员的相关信息已在市法制办及各部门门户网站公布,为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抽取检查人员奠定了基础,同时方便了社会监督。是“定细则”。各相关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随机抽查工作细则”,明确了检查对象,确定了不同监管对象随机抽查的比例频次和随机抽取检查人员的具体方法,细化了抽查的任务、步骤等,进一步规范了执法人员的行为,体现了简政放权、服务于民的宗旨。

(二)逐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目前,嘉峪关市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单位主要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抽查工作中,一是按照“双随机”的要求,市场主体从企业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人员从基层执法人员中抽取。二是严格按照“谁抽查、谁负责、谁录入”的原则开展抽查工作,对抽查结果由抽查执法人员录入甘肃省工商局业务管理系统,并通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进行公示。三是抽查采取书面检查、实地核查、网络监测、委托专业机构检查等方式进行。同时抽查中初步尝试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出具审计报告的方式对被查企业报送的资产、负债、纳税等信息的真实性进行检查。四是按照《企业公示信息抽查暂行办法》规定,抽查中可以委托会计事务所等专业机构开展审计、验资、咨询等相关工作。

(三)切实强化督办考核。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列入政府督办事项,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同时,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对市市场监管局、市农林局、市文物局等重点执法单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进展情况开展督查及现场指导,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面临的问题

虽然“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目前已在全市逐步推行,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目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仅限于在本部门、本单位开展,还未跨部门、跨行业实施。二是由于各部门执法检查人员少,随机抽取选择范围较小;跨部门跨行业抽取检查人员受其专业知识限制,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检查的质量。三是由于嘉峪关市无县区,执法检查对象相对较少,部分单位在检查工作中采用了“抽查”与“普查”相结合的方式。

三、进一步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的建议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宣传引导。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采取有力措施,完善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逐步形成执法检查工作的新常态。

(二)创新工作方法,加强配合协作。积极探索和推动跨部门跨行业联合随机检查,由政府统筹,组织相关监管部门联合开展抽查,减少对市场主体的重复检查。

(三)强化学习培训,提高人才队伍建设。主动适应“双随机”检查工作的需要,建立各类专业人才库,以便在人员随机时可根据不同的检查需要抽取不同类型的人才,以保证随机抽查的质量。

(四)规范监管行为,防止执法扰民。严格规范执法监管部门自由裁量权,合理确定年度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和工作力度,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

(五)强化结果运用,健全完善机制。建立完善经营异常名录和“黑名单”制度,除向社会公示已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名单,还要通过建立完善联合惩戒和社会共治机制,发动社会各界共同监督和联合相关部门共同惩戒。如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以及在抽查中被立案调查的企业及其负责人,实施以不予开具信用证明、不予推荐申报荣誉称号等信用惩戒,促进企业及时改正、守法经营,着力构建“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社会共管共治、企业自律自治的良好格局。(市编办 杨渊)

工作动态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