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文博管理机构改革 开创全市文旅产业发展新局面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3-17 】 【选择字号:

为构建全市“大旅游、大文化多元一体的大景区管理运行机制和“景城一体化、产城一体化”的发展格局,我市召开了嘉峪关大景区管理委员会和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成立组建大会,这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新形势下省委省政府关于文物保护工作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市贯彻落实市委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加快文化旅游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标志着我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又达到了一个新的起点。

组建大景区管理委员会和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对推动我市文旅事业发展提质增效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一是有利于深化文化旅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有利于推进我市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三是有利于形成文物保护与旅游开发相得益彰的发展业态;四是有利于突出我市在全省“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战略支撑作用。

大景区管理委员会和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的组建是以嘉峪关关城、悬臂长城、新城魏晋墓群、长城第一墩、黑山摩崖石刻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核心,通过优化整合原嘉峪关文物景区管理委员会和嘉峪关市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等一批文物保护和管理部门职责及资源,推动文物系统管办分离、事企分开,实现管理权和经营权分离,以此促进文物保护与旅游开发间的良性互动。

成立后的大景区管理委员会负责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旅游业的方针、政策、法规、标准及大景区的规划、保护、开发、建设和管理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负责丝路文化、长城文化、魏晋文化、西域文化、边塞文化、黑山岩画等文化遗产进行统一规划、研究保护、传承推广和开发利用等相关工作。(市编办 崔翔)

工作动态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