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编办 “五个转变”夯实2017年机构编制工作基础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2-27 】 【选择字号:

2017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机构编制工作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为进一步深化中央提出的带有“四梁八柱”性质的体制改革,狠抓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龙头的“放管服”改革、职能转变和组织结构优化并重的行政体制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切实加强“瘦身”和“健身”相结合的机构编制管理,嘉峪关市编办以“五个转变”夯实2017年机构编制工作基础。

一是管理理念由“法制”向“法治”转变。为更好地推进机构编制依法管理工作,市编办认真执行机构编制政策法规,以法治精神引领政府职能转变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以法治思维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权力清单工作、以法治方式完善机构编制管理和监督检查工作,不断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机构编制就是法律”的理念,规范机构编制行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持续推进机构编制法治化进程。

二是工作重心由“适应改革”向“服务改革”转变。近年来,机构编制部门承担各项改革任务的顶层设计工作越来越多,市编办立足当前、改变思路、转换工作定位,工作重心由以往的执行层面逐步向设计层面转变,从“注重管理适应改革”向“创新管理服务改革”转变,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好机构编制部门“设计院”的作用,将编制工作与服务改革创新和整合优化资源配制结合起来,从深层次上倒逼编制工作的重心转变,稳步推进“三大改革、一项管理”工作有序进行。

三是管理方式由“静态管理”向“动态调控”转变。为改变以往机构编制一经批准长期不变的模式,市编办注重宏观统筹把握,不断完善机构编制“总量控制、动态调整”的管理模式,通过坚持“控”守住总量底线、大力“减”腾出编制余量、创新“管”缓解增编压力、强化“督”增强责任意识等措施,深挖现有编制潜力,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提高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把有限的编制资源向事关全局的中心工作、重点领域、民生事业、基层一线倾斜。

四是工作方法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通过完善制度建设、加强用编审核、细化台账管理、明确编制管理权限和程序、规范机构编制事项审批流程、强化动态追踪等手段,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对机构编制管理、实名制管理、中文域名、网络红页管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等工作进行细化,明确工作任务、具体措施、完成时限,把工作任务责任落实到人。

五是工作形式由“单兵作战”向“部门协作”转变。为打破机构编制工作“众人推门一人顶”的被动局面,市编办在坚持机构编制统一集中管理、编制部门协调抓总,组织、财政、人社、审计部门分段把关、配合联动的基础上,对控编减编、事业单位规范清理、政策人员安置等重点工作,通过联席会议讨论的形式,不断加强与各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实现信息共享、问题共研、工作共推,进一步提高了机构编制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工作动态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