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五个结合” 我市积极推动嘉峪关长城研究院建设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8-03 】 【选择字号:

近期,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总体建设方案》和省政府《关于印发<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发掘长城文化,促进我市文化旅游产业和经济发展,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市编办按照“虚实结合、上下结合、文旅结合、事业与产业结合、战略与战术结合”的原则,就“嘉峪关长城研究院”组建事宜与市委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文物局等有关单位进行了前期调研论证。目前,相关论证方案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建立嘉峪关长城研究院,旨在依托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战略平台,统筹推进我市文化保护、传承、展示、创新和利用等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掘嘉峪关长城文化价值和精神内涵,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以此推动第三产业蓬勃发展和全市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升级。

方案以组建目的、研究意义、可行性分析、功能定位和机构设置五个方面为框架,从我市长城文化的独特性、先进性、包容性和“一带一路”承接性多个角度阐述了嘉峪关市组建长城研究院所具备的基础优势和有利条件,明确以“寻文化之根、找产业之源、强长城之名、富雄关之民”四大目标为支撑,突出其功能定位。

在方案论证期间,市委副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杜志雄听取了市编办工作汇报,并就前期调研论证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强调要认真领会嘉峪关长城研究院组建的重大现实意义,充分发挥其在带动我市战略接续产业培育,促进文化资源与旅游业深度融合、文物资源保护和旅游开发相得益彰等方面的战术作用,进一步凸显我市在全省“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战略支撑地位。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洪涛,副市长常守远分别就方案内容提出修改意见。(市编办 崔翔)

工作动态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