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切实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4-27 】 【选择字号:

近年来,嘉峪关市从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出发,坚持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优化审批服务,激发了经济社会发展新活力。

一、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2014年以来,嘉峪关市组织全市56家部门和单位集中开展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清理核实工作,并完成了对省级部门第十四批至第十七批取消调整和下放的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承接落实。在各部门和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市编办依据《行政许可法》的有关规定,结合国务院、省政府公布的行政审批项目目录,研究拟定了《嘉峪关市取消调整和保留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目录》,并会同法制办、发改委等部门进行了合理性、合法性审查。经过认真清理,我市政府部门共保留256项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取消62项行政审批项目,1项暂不列入行政审批项目目录,减幅达10%,保留86项备案制管理项目。

二、认真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根据国务院和省审改办关于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工作的要求,我市在前期大幅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的基础上,再次清理37项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至此,全市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全部清理完毕,“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这一审批类别从此退出历史舞台。

三、不断提升审批效率。按照“省内领先、全国一流”的目标,于20135月建成了集“行政审批、资源配置、公共服务、效能监察”四大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政务服务中心。中心设立常驻办事窗口43个,综合窗口4个,各单位派驻工作人员91人,市政府公布的256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以及86项备案制管理项目全部纳入中心办理,入驻率达到100%。采取“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一次性收费、一个时限办理”的运行机制,实行限时办结、首问责任、“绿色通道”、服务承诺、责任追究、跟踪监督等制度。20136月至今,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共受理行政审批业务15234件,办结15061件,平均承诺时间提前率达到38%

   四、切实加强监管。为加强行政审批事项后续监管,切实规范行政审批审批行为,市编办督促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认真开展行政审批事项的“三减一审”:即通过减环节、减要件、减时限优化审批流程,推行网上审批,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办件系统平台,全面推进我市行政审批迈向“高铁时代”。通过制定并下发《嘉峪关市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管理办法》和《嘉峪关市行政审批事项审批监督办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强行政审批全过程常态化管理。

工作动态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