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金川集团印尼红土镍矿项目开建

【来源:甘肃日报 | 发布日期:2016-12-02 】 【选择字号:

    11月25日,由金川集团公司投资的印尼WP&RKA红土镍矿项目,在印度尼西亚马鲁古省奥比岛开工建设,标志着金川集团正式进入红土镍矿领域。这也是国家提出“一带一路”战略以来,甘肃省首个开工建设的境外项目。

  该项目被国家发改委列入中国—印尼“一带一路”政府间国际产能合作重点项目,采用先进的全密闭、节能环保型RKEF冶炼工艺,年处理矿石170万吨,年产镍铁20万吨,2018年底建成投产。

  全球镍资源主要有硫化镍矿和红土镍矿两大类型,陆地镍资源约60%是红土镍矿,40%是硫化镍矿。目前全球已探明的红土镍矿资源总量为126亿吨,镍平均品位1.28%。金川集团作为中国最大的镍、钴、铂族金属生产企业和第三大铜生产企业,拥有已探明储量位居全球第三位的多金属共生大型硫化铜镍矿——金川镍矿。进入红土矿领域是几代金川人梦寐以求的夙愿。随着全球资源配置战略的实施,金川集团在广西建立广西金川公司,重点开发利用东南亚红土镍矿、美洲铜矿、非洲铜钴矿等资源。经过近三年的不懈努力,印尼WP&RKA红土镍矿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成为金川集团推动印尼北马鲁古省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金川公司将以该项目为桥头堡,逐步利用项目周边丰富的红土镍矿资源,通过扩产、资源收并购、上市运作等战略组合投资,建设红土镍矿资源基地,持续推动公司资源转型,筑牢企业的发展根基,实现由“中国的镍都”向“世界的金川”的转变。同时也将充分发挥跨国经营带动效应,促进省属企业共同“走出去”发展。

  近年来,金川集团把资源战略定位为企业发展的第一战略,积极面向全球实施矿产资源配置,构建了大澳区、欧非区、美洲区、中国及中亚区四个资源开发区,先后兼并收购了一批镍铜钴资源量,形成了金川—境内—海外跨国经营格局。目前在非洲、美洲、亚洲拥有8座正在生产的矿产资源项目,拥有海外员工5000多人。(通讯员唐朝举 田鹏)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