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之三 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 发布日期:2017-05-26 】 【选择字号:

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必须从政治的高度去审视去警戒,时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坚守信仰、站稳立场,始终把准政治方向。

政治纪律是我们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遵守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守纪律首先要严守政治纪律,讲规矩根本要讲政治规矩。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严守政治纪律的极端重要性,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上指出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七个有之”,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的“五个必须”,这些都是从发现的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中抽象概括出来的,都是有的放矢,有着很强的针对性。当前,党内政治生活中面临的主要矛盾就是不讲政治、搞政治虚无,结果是纪律和规矩遭到肆意破坏。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人前一套、人后一套,阳奉阴违,搞“两面人”;贯彻落实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把所在地方和分管领域当作私人领地;拜码头搭天线,选人用人任人唯亲,搞小山头、结党营私,严重污染了政治生态。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事业造成的危害更为严重。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要的尺子,就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凝聚全党力量的重要保证。要唤醒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以实际行动维护党的执政安全和执政基础。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重点在“关键少数”,要聚焦和纠正“七个有之”,真正做到“五个必须”这个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具体要求。坚持党的领导是遵守政治纪律的核心要义所在,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重大政治原则。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按照“四个服从”的原则办事,凡是党中央决定了的坚决照办,党中央明令禁止的坚决杜绝,确保政令畅通,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没有政治警觉性就没有敏感性和鉴别力。警觉性源于坚定的党性原则和鲜明的政治立场,必须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决不允许在大是大非和重大原则问题面前立场摇摆,态度暧昧,甚至往前凑、跟着跑。要善于从政治高度审视问题、发现问题,增强原则性战斗性,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破坏党的团结统一、危害党的政治安全行为,坚持原则、敢于亮剑、勇于斗争。

党内监督条例明确了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要把维护政治纪律作为重点,在监督执纪问责时首先把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查清楚,以此警示谁都不能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触犯了就要付出代价,从而带动党的其他纪律严肃起来,为维护党的集中统一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机关党建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