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编办四司:认真做好控编挖潜 保障公益事业发展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 发布日期:2017-02-22 】 【选择字号:

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是财政供养人员的主要部分,做好事业单位控编挖潜,是实现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目标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公益事业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我们按照严控机构编制的要求,加强中央一级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日常管理,结合各项改革加大事业机构编制精简力度,本届政府以来,中央一级事业机构净减少110个,事业编制总量净减少1.1万名,其中,财政补助3247名。同时,积极盘活事业单位编制存量,加大内部挖潜力度,创造条件保障公益事业发展,为相关部门和单位调剂了5000多名事业编制,解决了涉及国家安全、市场监管、社会发展、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的工作需要。

在开展控编挖潜工作时,始终注意转变工作观念,创新工作方法。一是发挥勇于担当的精神,坚持原则,严字当头,勇于“唱黑脸”,做到“敢于负责、敢于较真、敢于碰硬、敢于得罪人”;二是加强协调沟通,“与其高接远迎、不如主动上门”,在坚持严控同时也换位思考,多从部门角度想问题、找办法,主动化解难题;三是创新理念,开拓思路,在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化各领域改革等工作中,借机借势借力推进控编挖潜工作。

一、新设机构坚持撤一建一、撤多建一

严控中央一级事业机构总量,一般不新设机构,部门确因工作需要申请新设机构的,也要遵循撤一建一或撤多建一的原则,在撤销和整合现有机构基础上组建。对于一些确需新设机构且难以立即撤并现有机构的特殊情况,采用“先建后撤”的办法,在批准设立机构的同时,明确部门在一定时期内对现有机构进行整合精简,确保机构总量不突破。

二、新增编制需求通过存量调剂解决

部门因新增任务提出的增编需求,原则上在部门现有编制总量内调剂解决,垂直管理部门直属事业单位难以调剂的,可以从本系统所属事业单位中调剂;对于中央有明确要求确需增编而部门事业编制总量较小、难以调剂的,主动与部门协商通过跨部门调剂;对于前几年已批复规模但未下达的事业编制,重新进行评估,并研究提出进一步严格控制、按工作急需重新核定的意见。另外,提高受理门槛,要求部门申请事业单位编制调整事项时,应事先对所属事业单位编制使用情况进行评估,对不按规定进行评估或经评估不符合办理要求的,不予办理。

三、探索在办理调整事项时按一定标准核减编制

研究制定了《关于办理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调整事项时适当核减编制的几点意见》,要求在办理机构撤一建一、更名、挂牌、调剂编制等调整事项时,区分不同情况,按一定比例核减编制。对于机构编制总量大、有精简空间,以及现有机构存在重复设置、任务不饱满的部门,加大核减力度;对于事业单位内部挖潜充分,主动优化结构,撤并减少机构的,可少减或不减编制。

四、结合机构改革整合精简机构编制

对《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涉及整合组建的部门,所属事业单位不简单划转,而是对职能相同相近的机关服务中心、信息中心、培训中心、交流合作中心等单位进行合并,并按一定比例核减事业编制。如卫生计生委所属事业单位整合后,比原卫生部和计生委的事业单位数减少了10个,事业编制精简1000多名;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减少了7个事业单位,精简事业编制95名。另外,原铁道部撤销后,其所属25个事业单位划转中国铁路总公司,我们积极协商推进具备条件的事业单位转为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内设机构或下属企业,保留事业单位性质仅3个,核销2000多名事业编制。

五、结合报刊出版单位改革精简编制

在报刊出版单位改革中,对于改革涉及的报刊出版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一律冻结,不再增加或调剂使用。对于改革中明确转企的报刊出版单位,在改革方案正式批复后,即办理核销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手续,共核减了2000多名事业编制。

六、结合军工事业单位改革核减编制

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军工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改革,结合改革精神,对于日常管理工作中涉及的事业单位,均与军工集团反复沟通,加大减编力度。近年来分批共核减了军工集团所属事业单位近2000名事业编制。

七、结合科研体制改革核减编制

在前些年推进应用开发类科研院所改企转制后核销事业编制的基础上,继续结合深化公益类科研院所改革,进一步核销改企转制科研院所的事业编制,主动推进农业等部门整合保留事业单位性质的科研院所,共核减了400多名事业编制。

八、借巡视督查之力精简机构编制

积极借势借机借力,协力推进控编挖潜工作。充分借助中央专项巡视的威摄力,对巡视中发现一些部门在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提出整合机构和核减编制的意见。结合组织部门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和审计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发现的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违纪违规行为,要求部门立即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不再办理新的机构编制调整事项,对于“吃空饷”等明显的违规行为,相应核销事业编制。

九、探索创新办法缓解增编需求

在严格落实中央减编控编要求的前提下,根据部分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实际工作需要和工作特点,探索实行人员总量管理。目前已为北京冬奥组委核定工作人员控制数300名,今后根据筹备工作进展情况,分期分批核定下达;在研究解决国家队冬季项目增编和中央主要新闻媒体采编播岗位人员身份“双轨制”问题过程中,与中宣部、财政部、体育总局等部门就试行人员总量管理达成初步共识。此外,对一些新建大型公益性场馆,核定必需的事业编制,同时鼓励部门加大购买服务力度,减少编制需求。

十、积极做好地方事业编制控编挖潜指导工作

严格控制地方事业机构编制、保障地方公益事业发展,是当前加强地方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的首要任务。近年来,各地做了大量工作,探索了许多有益经验和做法。我们也主动加强与地方沟通联系,在政策上给予必要指导,及时总结推广经验。一方面,认真督促各地贯彻落实中央批准的减编控编方案,加大控编挖潜力度,及时研究地方遇到的问题,确保地方事业编制总量不突破2012年底基数。据统计,本届政府以来,大多数省事业编制总量都有减少,全国地方事业编制共减少6.4万名,前些年快速增长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公益服务需求不断增长,特别是教科文卫和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存在刚性需求,控编挖潜的压力越来越大,为进一步做好地方事业编制减编控编督促指导工作,积极研究严控事业编制总量、加大内部挖潜力度、盘活用好存量、保障发展需要的具体办法。2016年,研究起草了《关于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控编挖潜和创新管理的若干意见》稿,围绕如何内部挖潜、深化改革、创新管理提出了21条针对性措施,主要为各地提供参考,重在妥善处理严控与刚需矛盾。各地可以从实际出发,加大挖潜力度,尽量多核减一些事业编制,做到既确保实现本届政府内地方事业编制只减不增,又能够满足公益服务增长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机构编制

阅读排行